close


 


為了避免網誌變成年誌,總算提起精神來寫點什麼,
近半年來的生活,總覺得非常的紮實,每一天就是在
上班的忙碌、下班的疲倦中渡過,很充實卻也很動盪的一段時間。


換到了一個商業氣息比較重的單位,學著看成本、算穫利,
對於工具人性格的我,並不是難事,我還覺得賣產品比賣人
簡單多了,嗯....這一篇要談什麼呢?其實和第一段第二段一
點關係也沒有,今天要來談談所謂的職場環境,為了要充字數
我依然很廢話的開頭....。


對我來說職場這種東西就和最近很夯的
"當兵"這件事很類似,有道是:「什麼都是假的、退伍才是真的」,
在職場上則是:「什麼都是假的,薪水才是真的」,對我這種沒
什麼熱誠的職業工具人來說,根本不會想著什麼圓夢、從工作中
找到熱情之類的瞎話。在我的週遭有很多真的用熱情和生命去奉獻
專業,全心投入工作的同事、主管,我對於這樣的朋友,我極度敬佩
也很尊敬,如果要打個比方,這些人就是有著君子之風;對照起本人
則是小人之雅,這樣子如神袛般的高風亮節,是本人所不及的。

不過另外也有一種人是本人所不及的,那就是以下三種類型:

一、嘴炮王:

無論是什麼樣的職場環境都會有這樣的同事,
表面上總是說的頭頭是道,很多美妙的願景、
想法和藍圖,說的滿口的好工作,並且講的自己
對公司對工作有多大的付出,實際上則是連個基本
的計劃案都提不出來,真派工作下來時則是推推拖拖,
一副自己正在忙著幾百萬上下的大CASE,實際上不過
是在填個行事曆;說的多、做的少又做不好;但依舊能靠著嘴炮活的好好。

短評:話說回來,老蔚你不也是個嘴炮王嗎?不過是個拿錢辦事的嘴炮王。


二、雙面刀鬼:

這種人很可怕,尤其總是在沒帶把的世界最多
(無性別意思,僅是個人觀點),雙面刀鬼形的人,
似乎長袖擅舞,能夠和每個人都維持著高檔的關係,
就像是個全能形的補手,能夠接住各種型態投手的球
(王建明的伸卡、基奇的蝴蝶、韋蘭德的速球....)。
看起來好像是個值得深交的人,疏不知這傢伙卻是個
不折不扣的大組頭,他會好像很好心的告訴你對手的球路,
讓你覺得這人真是知心好友,但其實在十分鐘前他才和你
的對手說你今天預備的投球暗號。

職場上有愛講人家小話的人不稀奇,但雙面刀鬼型的同事,
卻可以在A面前說B小話,但又可以在B面說爆A的料,
可說是二邊的情報、八卦內幕都清清楚楚,卻可以在無
形中加深對方彼此的嫌隙又順帶強化自己和各方的關係,
可說是小話界裡高手中的高手;以打怪等級來說,可說是王級的,
這種同事建議如果等級不夠強,千萬別隨意招惹....
否則下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就是你了。

小評:高手高手高高手,這種等級可不是攻城團練就能達到的。
 
三、明星夢:

這種人要說天真還是天兵呢?在職場上有些同事會很急於表現,
總是有意無意的和主管說著自己的績效、功績等等,好表現、
想在工作上出頭是個人期待和意願,而且這種人通常都很認真,
照理說應該是很不錯的同事才對。

不過........幹!! 這種人有時候讓人傻眼的地方就是,
工作常會出錯,不是搞錯方向不然就是做了一堆徒勞
無功的事情,最雞巴的就是如果自己做自己錯也就算了,
但如果造成別人困擾那真的會讓人很火大,有些更天兵
的還會在你幫忙協助善後之後,和你回一句「不用擔心,我都處理好了」。
這時真的只能唱一首柯有綸的"哭笑不得"。

而且這種同事隨著明星夢越做越大,仿佛自己真的成了明星,
其他人都變成他的助理,會開始對你頤指氣使,從開始客氣的
請你幫忙做事到後來變成命令你為他做事,把自己真的當成一
個明星似的,再過幾天我想就會發現這個同事的椅子會換成
OSIM天王椅。

小評:天王與天兵果然是一線之隔啊

以上淺談近期職場觀察三大類型的有趣人物,咱們有緣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機車蔚的腳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