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不是個很愛發脾氣的人,自認自己是個脾氣不錯的人;

尤其是對孩子,喜歡和小朋友玩在一起;應該說喜歡看到小朋友

那無邪的笑容吧!喜歡用鼓勵代替責備、溫暖代替處罰,

要我在孩子面前扮起黑臉真的是蠻困難的一件事。


涂老師高升後回到旗山,我又暫時被調回甲仙去了,

和過去一樣;應該是比過去更多的時間要和孩子們相處;

看到許久不見的孩子進步不少,其實蠻開心的;

不過隨之而來的是幾個大孩子的常規問題。


經過幾天的柔性勸說,卻未見孩子的規矩有什麼改進,

反而一直不斷試探大人們的底限,沒有處罰和有效的制約工具,

似乎讓孩子們的常規越來越差。外聘治療師也提到說我們對於

大孩子的態度太溫柔,連帶會讓大孩子規範越來越差;小孩子

也慢慢在學大孩子的行為,未來對小孩子的常規也是一大影響;

因此建議運用強烈一點的行為改變方法。



最近幾天開始扳起臉孔來"指導"孩子,尤其最近老師們要開

IEP,我一個人帶著四個孩子,用嚴厲的方式是最有效的管理法,

不過說真的對我來說蠻痛苦的,尤其當處罰的孩子時;看著孩子

哭的浠瀝嘩啦、鼻涕四濺還赳成泡泡狀,心裡面其實還蠻不捨的,

不過卻又必須在他們面前一副很兇的樣子。老實說這方法真的

讓孩子們的常規有比較明顯的穩定,假扮惡魔算是有點成果了。


個人覺得常規的部分,用嚴厲的方式建立是有必要的;至於

能力的養成就真的要用鼓勵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機車蔚的腳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