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14.jpg

  沖繩觀光客必去的景點之一,沒有SJ跳「Sorry Sorry」的首里城,只有濃濃中國風味的古城遺跡和愛裝魔除獅子的守門人。

DSC_0803.jpg  

DSC_0808.jpg

   不知是哈日心態還是人家的古蹟規劃真的很有一套,總覺得來到首里城和一般在台灣逛古蹟建築的感受不太一樣,除了古味盎然之外,走在一旁的金城町石板路更有種悠閒與慢活的閒適感,走在石板道上時我有種想喝御茶園的FU。
 

  遊首里城會經過幾個門,然後通達正殿,正殿處是需要付費才可參觀的,我是個肯花錢看古蹟的人,一張門票800日元,然後每逢三、五、六、日會有琉球舞蹈表演,但我們剛好選了星期二參觀,所以建議如果想要深度一點的在首里城能收穫滿滿,可以安排有舞蹈的日子。

 

  這次首里城路線和景點又臭又長的簡介:


一、守禮門:


DSC_0801.jpg


 進入正殿前的第一道城門,也就是說如果要攻城的話這是第一道關卡,當大軍進到守禮門時,請記得要最高品質『靜悄悄』,因為這個城門表示『重視禮節的國度』,這裡會有身著琉服裝的模特兒供合照,但是需要付費的;不付錢就只能夠拍背影。


DSC_0797.jpg


二、園比屋武御嶽石門:


sono001.JPG  

  當攻上第二層歡會門之前,會經過園比武御嶽石門,這個石門的功能和神社相似,是為祈求國王長期在外的一切平安,這個不起眼的石門卻在13~14世紀時為琉球王國的重要心靈依歸。

   

三、歡會門:

DSC_0807.jpg  

  大軍再往上攻到第二個門關為歡會門,歡會門的設計建於尚真王時代,圓拱型的城門設計在日本是較為罕見的。歡會門的意思,如果與之前的守禮門相聯結我猜大概是歡喜來相會的意思吧!前面以禮待人,後面用歡喜心來接納每一個遠來的友人,真是亂掰一通。

 

四、瑞泉門:


DSC_0810.jpg  

    我想如果要攻下首里城,就務必要攻下瑞泉門,這裡有著一國的命脈『龍樋』,稱為『可喜之泉』的湧水就在門前。這裡旁邊還有康熙致贈的『中山第一』的牌匾,我腦中只浮現南拳北腿孫中山。

  DSC_0811.jpg  

DSC_0814.jpg  

DSC_0813.jpg  

 

五、漏刻門:

 

DSC_0815.jpg   

  這是攻入正殿前的倒數第二個關卡,和瑞泉門一樣,門的上部設有望樓,漏刻代表著是時間的意思,主因是因為其中有個水鐘(我其實沒發現水鐘在哪),故得此名;因此攻入這裡表示打下首里城的時間近了。

 

六、廣福門:

DSC_0822.jpg  

  朱紅色的木造樓門,直至這裡均是免付費區,再往裡去就是正殿了,除非真的率大軍攻入,不然只得乖乖買票進去參觀,在進入廣福門前可以在此觀賞一下街景,這裡可以看到整個那霸市。

DSC_0823.jpg  

DSC_0816.jpg  

 

七、首里城正殿:

 

DSC_0833.jpg

    正殿是琉球王國中最大的木造建築,依介紹建築物內外加起來共有33條『龍』的裝飾,進到內部有一些圖文歷史資料以及當時遺留下來的銅錢、瓷器、官冒等古物,但部分展示區是不得拍照的。能夠拍照的部分也是最有天子風範的『御差床』,看到這床的時候真的還蠻想臥躺上去然後抽著鴨片,我果然很東亞病夫。

 

DSC_0849.jpg  

DSC_0850.jpg  

     對了!還有傳說中的龍椅,如果坐在龍椅上前面再擺台電腦,我想就成了現代不務朝政的宅皇帝吧!我果然是個死阿宅。

 

DSC_0853.jpg  

 

八、太子書房的午茶時光:

 

DSC_0880.jpg

    在首里城正殿內,有個可以品茗的空間,需要付300日元可以進到太子的書房內吃茶點、喝茶,接待的日本妹很正,在品茶時會介紹各種傳統點心的由來,當然爾都是日文!巧連智的日文程度是無法理解的,茶點對我而言略嫌甜了一點,但茶很香很好喝,重點是在太子書房品茶真的有種書卷氣息,是種不錯的體驗,建議如果不缺300日元的話可以試試。

 

DSC_0866.jpg  

DSC_0859.jpg  

DSC_0862.jpg  

DSC_0872.jpg  

九、龍潭池、圓鑑池:

DSC_0886.jpg   

    因為不是單獨出來的旅行,為了配合其他人不愛我這種閒適的態度,因此這裡並沒有久晃,但看到這湖面和天空,真的很想多走一走。

DSC_0888.jpg

 

 

我想首里城是去沖繩旅遊必去的景點,就是個很有風味的古蹟,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古味風格,不見得一定得進入城內,在城外四週閒晃一下都覺得非常的有味道(不是踩到狗屎喔!),如果再來到沖繩,我想我會花更多的時間來細嚼首里城。您喜歡那種優雅、閒適的感覺嗎?如果有機會來沖繩玩,不妨用更慢的腳步享受首里城,細細品味這座古城的一切。

arrow
arrow

    機車蔚的腳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