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苦也不要苦到孩子』vs.『就算要苦也要先從孩子苦起』

最近常聽到兒童保護團體,在提醒社會要注意兒童福利、

兒童教育與兒童安全時,總不忘加了一句結尾詞

「雖然經濟不景氣,但,畢竟,再苦也不該苦到孩子」。

這句話道盡了兩岸中國人疼愛孩子的價值觀。

我有一位好朋友的女顧問師,曾訴說她在喪夫之後,

如何獨力把孩子養大的心酸,直到有一天,孩子上了國中,

突然跟她說,「媽咪,我想去國外讀書」,

她想到,丈夫臨死時交代她要好好教養孩子,想盡辦法讓孩子到美國念書,

後來的花費,心血與金錢,可以想到的辛苦。

大部分同胞都是這樣,抱著『再苦也不要苦到孩子』的信念。

我倒是抱著顛倒想,『就算要苦也要先從孩子苦起』,

父親生前很節儉,也很客氣,我們子女要給他錢,常推三阻四,

時陪父親去某處,搭乘計程車,他老人家都不願意,

好像覺得太貴了,搭不起。這種情節,

很多跟我一樣年齡的中高齡人都有一樣的遭遇,

我曾聽一個在士林社區大學認識的祖母級學生,

說起類似的情節,和我一樣都很自責,覺得不夠孝順,

讓父親擔憂自己的經濟能力,無法讓父親,花得下這筆錢。

倒是,每次在高檔的餐廳裡,

像陶板屋、上閤屋,我平常若不是要招待客人,

一定捨不得去吃,卻常看到,中小學生在那裏消費,

很花得起,花錢從不眨眼。女兒學校,偶有同學生日,

買一大堆食品零嘴,全班請客,時代真的變了,下一代年輕人,

不只是在寵愛下長大,可能也在寵愛下成熟。

從孩子剛會走路開始,我就堅持,家裡的家事,

孩子要參予做。外出採購回來,東西一定從最小的老三先盡量提,

提不動,剩下的才讓老二提,再提不動,剩下的讓老大提,

最後,媽媽提一袋,往往開車的我,可以雙手空空,輕鬆上樓。

有東西吃時,我會堅持,弟弟妹妹要先請爸爸媽媽哥哥先吃,

我的想法,吃苦是進補,為父母的,要慈悲,忍也要忍下去,

堅持讓孩子有機會,吃到苦,讓她們長大才有福報。

不要做孩子的書僮,不要讓孩子感到「永不匱乏」是應該的。

要讓他知道,社會上、地球上,還有多少飢餓的孩子,

平安雖是福,但我們何德何能有福報可以把平安當作必然。

愛,是給他幸福的同時,要他懂得自己的責任。能疼惜福報得來不易,更感激命運給他的成全。

作者:廖昭昌 新式樣圖書總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機車蔚的腳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