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事身障就業服務的工作,最常見的工作內容就是幫身障朋友找工作,
其次做最多的就是寫記錄,記錄著如何幫助身障朋友找到這分工作,
並如同觀察毛毛蟲變蝴蝶一樣,觀察他們每天工作上的成長與茁壯,
這讓我想到了一個詞...."孩子的成長不能等"。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聽這群朋友不停的抱怨他們的工作,
一開始的時候,面對這樣的抱怨我也抱持著和那些”e04奴役銀行”
的人資專家一樣的想法,『有工作就不錯了,還嫌什麼?』,一直
到自己也開始會抱怨自己的工作時,才真正的慢慢能夠同理這群朋友
們的苦.....。

尤其這些朋友從事的多半是勞力的、基層的工作,試想一下,如果我
的工作是每天洗一層樓高的碗;在冬天時還得將手泡在水裡洗人家的
賓士車;每天要掃永遠清不乾淨的大樓,我是不是能夠撐得下去呢?
我真的能夠天天開心上班嗎?

民國九十六年,我踏入這一行時認識了一個己經就業近十年的w小姐,
一個腦性麻痺的朋友,在加油站擔任擦車員的工作,沒幹過擦車工作
的人,直覺一定覺得不就是把車擦乾,一點也都不困難。確實沒錯!
把車子擦乾一點都不難,但一天如果必須擦個150台車呢?

如果一台車限定在30秒內擦完呢?腦性麻痺的朋友大多肢體上有點限制,
w小姐擦車的方式,必須捲軀著身子,將身體完全的靠在車子上才能夠攤
開擦車布,因為左手比較無力所以只能揮動右手來擦拭,感覺起來很吃力
嗎?她可是可以30秒擦完一台車子咧!這行做久了真的回想起來,這些朋
友有時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挺讓人敬佩的。

 
w小姐工作上己經很穩定,倒也不需我煩心去關照,但她總是一陣子就會來找
我聊聊天,聊天的內容大多是抱怨工作上的事情,而且千篇一律的多半是出勤
上的問題,洗車業界也是個靠天吃飯的行業,雨季時常常連續好幾天沒上班;
雨季剛結束時則是車多到沒法下班。
 
w小姐因為是家人接送上下班,她常和我抱怨,有時白天陰陰的沒下雨,但去
到公司之後卻待了半小時就被領班以可能會下雨為由請回家去,這下子得再找
家人來載她,有時如果家裡沒人就得枯等一段時間;我曾經為上去請求老闆,
是不是可以提前告知,老闆回應總是說:『天候不一定,很拿說得準,如果是
真的下大雨就會提前告知。』,從企業經營的角度我也沒法去說企業主的不是
,畢竟萬一一會出了大太陽,人都放光了誰洗車呢?

因此我只能夠不停的勸w小姐想開點,成為他固定發洩情緒的垃圾桶,時間就這
麼的過去了,我也從一介新兵變成了就業服務界的老士官長。100年的下旬,w
小姐依舊在同一個加油站擦車,我們之間仍然有著固定的抱怨時間,但這一次不
同了,她來找我抱怨的時間越來越多,以前多集中在出勤的問題;最近則又多了
同事太機車、生意好到擦車擦不完、工讀生都做不住,連上10天班...等等,連續
好幾次的反映,也開始思考著她是不是適合繼續做這個工作呢?換工作嗎?能做
什麼呢?這些問題小小的圍繞著我.......。

其實做這分工作最辛苦的是,有時自己很疲累、低潮時仍要聽許多的抱怨和負面
訊息,w小姐某一來找我時,那天我才剛接受完長官的疲勞轟炸,非常的疲憊,
但基於顧客至上的理論,我依舊和w小姐開啓了抱怨時間的會談,想當然爾一開
口又是一陣對於她的公司的炮轟、怨懟,我兩眼無神的假裝專注的傾聽,偶爾回
句”嗯哼”、”辛苦了”,假意式的同理......。
 
有一陣子我迷上了知名部落客史丹利,因此凡事都想到熱血、夢想之類......,
那天也許真的是我受夠了這段服務關係中無限巡迴的模式,也許我只是單純的
想要停止她的抱怨,因此我突然問了w小姐一句:『妳有沒有夢想?』,w小姐
楞了一下,我又解釋說:『有沒有很想做的事,想學的東西、想去的國家....之類的。』

w小姐想了一下說:『我對烘焙很有興趣。』,後來我想到w小姐有說過,她平常
喜歡在家泡咖啡,本身對咖啡很有研究,因此我們開始討論起如果她能夠做些西點,
那就能夠成就一家咖啡屋了,談著談著我開始和他討論如何實現這個夢想,因此我
鼓勵他自費參加焙焙職訓課程,並告訴他一句從我嘴裡講出來很假掰的話:
 『把白天的工作當做是你實現夢想的一個工具,拿賺的錢去學烘焙充實己吧!』。

接著下來,我幫她查了烘焙相關職訓的資料,開班地點、費用等等,
當時我並不知道自己做這麼多有什麼效果,只是感受到當我和他談夢想時,
是我難得不再聽到她抱怨的時候,我不知道w小姐會不會去上職訓,我只知
道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到我們不再是負向情緒的你丟我撿,而是熱血的圓夢計
劃,後來w小姐拿著資訊離開後,我也就慢慢的將這件事給淡忘了。

今年二月的某一天,許久不見的w小姐帶了一包手工餅乾來找我,她告訴我
這是她親手做的餅乾,接下來她準備要學烤蛋糕、擠奶花,我們聊著聊著,
我發現,她沒和我抱怨工作的不愉快,這是第一次我感受到她真正的快樂,
她的”唉聲嘆氣”己經被麵包香給包圍,有一天也許能夠在街角巷弄裡看到專
屬於她的咖啡小屋呢!

後記:前二天遇到w小姐的媽媽,媽媽一直和我道謝,感謝我協助w小姐讓他可以兼顧工 
作又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標,我其實很想說:『要謝就謝史丹利吧!』



--------------------------------

一個個案的啓發:

從w小姐身上,我看到了其實工作如果不是夢想,那就從中去找到它的價值吧!
如同這個故事中,轉換了工作對她的意義後,便可降低其此的負面情緒,而且也
從中發現自己真正的期待和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機車蔚的腳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