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大眾對於智能障礙朋友的映像,總是覺得他們很乖、很單純,
其實不然,有些朋友或許真如同大部分我們映像中的簡單、服從,
但就像孩子一樣,隨著接觸的刺激越多,所展現出來的調性也會不同。

C桑是我剛入行第一年時結緣的朋友,初次見面時是由母親帶者他來
登記求職,對C桑的第一映像是個極度社會化的大叔形像,就像我們
常看的鄉土劇中的草根人物,身高不高、皮膚黝黑、留著不加梳理的
八字鬍,穿著是無袖汗衫和短褲、踩著拖鞋,唇紅、齒黑的,聊天過
程中也坦誠自己是煙、酒、檳榔樣樣來的漢子。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
的是,C桑一臉真男人的樣子,沒想到一開口卻是極富卡通性的『娃
娃音』,沒看錯;真的是娃娃音,真的如果不看C桑的臉,他說出
”不讓你睡”,一定會讓人為之酥麻啊。


之後C桑被安排到一個網球俱樂部擔任場地維護人員,工作內容大致上
就是清潔場地、掃掃落葉、紅土撒水的工作,一天工作約三個小時,
其實也沒啥時間限制,俱樂部成員,早上大概五點半左右就會開始
打球,早上大約7:30左右C桑開始工作,做完就可以離開,所
以如果早點做完就可以早點休息。我總是鼓勵著C桑,動作快一點,
早一點休息吧!

初期的時候,C桑都挺準時的,動作也很俐落,他那健壯的身材使用
球場那消防栓來撒水也不是問題,總是不用多久時間即可完成工作,
C桑也是很很健談的朋友,我訪視他工作狀況時,都會和我閒聊幾句,
我才知道C桑家裡是開煎餃店的。

他會很認真的和我訴說著,生意難做的感嘆;還有那種超便宜煎餃的
餡料會將肉渣和紙箱混在一起絞,讓餡料紮實,但實際上肉很少;吃
進去的都是紙,因為他和我說了這個”商業機密”讓我著實一陣子不敢
吃那種十元煎餃,我其實很喜歡和他聊天,因為他的氣質很”台”,講
話的”口味”和我很合,而且重點是我喜歡聽他那江湖味的”娃娃音”。


約莫一個月後,原本初期穩定守規矩的C桑開始遲到,接著下來是
工作會偷工減料,有時候9:00才來上班,雖然俱樂部的老闆倒是不
介意,反正只要下午來打球時,場地是乾淨的即可;但是我可不能
就這樣讓他懈怠下去。找了C桑談到工作表現問題時,C桑開始訴
說著自己晚上夜市擺完攤、收完攤之後都己是凌晨了,早上還得拚
那麼早起實在很痛苦,想要晚點才上班.....。

因為晚點上班這個部分,俱樂部原則上是同意的,因此我也就只好
提醒他時間上有彈性,但做事可不能馬虎,該做的工作還是得去完
成,C桑很海派的說”沒問題”,還說:社會上走衝那麼久,這點道理
他都懂。

但.....男人終究只剩下嘴,C桑偷工減料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從休息室垃圾沒收、雜草沒拔、場地澆水沒有確實,到後來
索性連落葉都懶得掃了,俱樂部的人和我反映他連續幾天來
了之後都掃沒兩下便坐在椅子上開始抽煙、吃檳榔,有時還
會吐個幾口檳榔汁在紅土上,我只得連連和俱樂部負責人抱
歉。(做服務業,腰要軟~)

我又去盯了C桑幾天,C桑真的是個很識實務的人,在我盯
哨的那幾天,他倒是保持的挺正常的,有一次我刻意的表示
自己要提早離開,然後又偷偷折回來觀察他工作的狀況,沒
想到才十分鐘,我又回到俱樂部時卻沒發現C桑,門沒鎖、
水還沒澆,但是卻不見人影......,隔了一分鐘左右他騎著機
車回來,手上拿著二瓶啤酒。

沒錯....是啤酒,”這小子還真不錯,買了二瓶要和我乾
杯了,切....以上純屬個人想喝酒的心情。”,C桑看到我嚇
了一大跳,結結巴巴的說,你不是走了嗎?我回他”還有牽掛
走不了”,幹....我果然無法正經指導人家。我問他這麼早就喝
酒喔?沒想到C桑回了我一句非常經典的話語~~


 『對啊!我今天沒帶水,口很渴』
 『對啊!我今天沒帶水,口很渴』 
 『對啊!我今天沒帶水,口很渴』

原來他只是因為口渴,所以去買個啤酒回來解渴,
我怎麼那麼大驚小怪啊?但想當然爾,我在場盯哨時,
可得禁止他喝酒,他看我都不走一直在盯著他工作,
到了工作進行一陣之後,他跑來和我說了一句我又要
噴飯的話......

『天氣很熱,不冰的話,不好喝』
『天氣很熱,不冰的話,不好喝』 
『天氣很熱,不冰的話,不好喝』 

這....真它馬的太內行了,夏天的啤酒本來就是冰涼的好喝,
但....我依舊很不解風情的告訴他,工作完回家冰冰箱,等
涼了再喝,就這樣,他很不開心的結束了那天的工作。

C桑後來因為在俱樂部的表現真的每下愈況,
某天俱樂部的負責人,念了他一頓,C桑後來
打電話來和我說自己被誤會,感覺非常委屈,在電話中
依舊用那特有的”娃娃音”,和我抱怨著工作不如意、生意不好做
、政府太無能....等,之後隔天便沒再去上班也聯絡不上。

在幾天之後我聯絡上C桑的母親,母親表示C桑因為
酒喝太多白天爬不起來,索性便不去工作了,母親也
透露,C桑晚上雖會到夜市幫忙,但大多只是把攤位的工具
給放置完成後,便跑去喝酒,常喝到不醒人事,有時直接睡
在發財車或夜市路邊,在電話中 建議母親帶C桑去戒酒門診, 
之後我便失去了C桑的消息。

但每每我看到娃娃音的女生和威士比的廣告,總是想起C桑.....。

============================================
一個個案的啓發:

酒真的是穿腸毒藥,小酌是樂趣,但成癮卻是病,
即便是特殊的身心障礙朋友,也是會因為酒精而影響自己的
工作和表現,切記小酌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機車蔚的腳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